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

今天在 CoffeeGeek 上看到的發言提到了好咖啡的四個M以及義大利國家咖啡協會對 Espresso 的定義覺得相當有意思。在此轉貼以及註解,以後再補充更多的細節資訊。

1. Miscela (Mixture/Blend 混和)

也就是使用的綜合咖啡豆、或咖啡豆的混和。

一般來說,咖啡豆有單一來源 (Single Origin) 以及綜合咖啡 (Coffee Blend)。

將不同來源的咖啡豆混合在一起的咖啡叫做綜合咖啡。用最高級的綜合咖啡豆才能做出最好的咖啡。

我還沒有實驗過單一來源咖啡,據說因為只有一種咖啡豆,咖啡會比較穩定。


2. Macinacaffè (Coffee Grinder 咖啡研磨機)

使用的磨豆機越穩定,espresso就能做得越好。

雖然磨豆機只能調整粗細,他是espresso製作最常需要調整的參數。

調整咖啡粉的粗細目標是要能夠在25秒左右沖泡出約 50-60cc 的 espresso 咖啡。


3. Macchina (咖啡機)

用好的、穩定的咖啡機才能做出好的咖啡跟奶泡。

商用的咖啡機基本上構造都比較類似也比較穩定。而家用咖啡機就有不一樣的構造,價錢也不等。


4. Mano (手)

這指的是製作咖啡的手,也就是咖啡調理師的能力。

調理師利用以上的原料與器材,製作出好喝的咖啡,是結合一切的魔術師。咖啡師的技巧會影響咖啡好不好喝、好不好看,也決定了喝咖啡的體驗。



義大利國家咖啡協會如何定義義式濃縮咖啡呢?這是個單份(single-shot) 約 30cc 的 espresso定義 (在美國通常是用雙份 (double-shot) 約 60cc):
  • 咖啡粉 7 ± 0.5 克
  • 離機時水溫攝氏 88 ± 2 度
  • 咖啡在杯子裡的溫度攝氏 67 ± 3 度
  • 機器水壓 9 ± 1 巴 (1 bar = 一倍大氣壓力)
  • 烹製時間 25 ± 2.5 秒
  • 攝氏45度時黏度 > 1.5 mPa·s
  • 脂肪每cc > 2 毫克
  • 每杯咖啡因 < 100 毫克
  • 包括咖啡泡沫/咖啡脂(crema)每杯 25 ± 2.5 c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