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

卡布奇諾 對決 拿鐵

卡布奇諾 (義: Cappuccino) 是一種義大利式的咖啡飲料。





義大利人通常喝卡布奇諾搭配早餐,一般來說,上午十點以後就不會喝了!

我記得小時候有流行過一陣子卡布奇諾,常常看到咖啡廳的宣傳。十幾歲第一次喝發現,這個好苦真難喝!!! 加了很多糖以後只覺得上面的泡泡好麻煩糖會卡住又溶不進去,就變成上面沒有味道的奶泡配下面很甜的咖啡,真難喝!

現在我每天早上喝的就是卡布奇諾。

其實雖然它很受歡迎,現代人一般來說卻很不了解這個飲品。星巴克有賣,超商有賣,連超市也有賣即溶粉,可是它跟拿鐵有什麼差別呢?

首先拿鐵,在美國俗稱 Latte ,其實義大利文是 Caffè Latte 。義大利文 Latte 是牛奶的意思!很多美國人去義大利點了 Latte ,就收到了一杯冰涼的牛奶。顧名思義,Caffè Latte 就是咖啡加牛奶;所以義大利人在家用摩卡壺煮出咖啡以後加牛奶進去,就是杯拿鐵!

不論在美國或台灣,一般大眾咖啡廳所做的卡布其諾跟拿鐵差別在於奶泡的量。拿鐵是使用一版的奶泡加入咖啡。製作卡布奇諾時,他們會把牛奶打出超巨大的氣泡以後,先倒入義式咖啡,再用湯匙把泡泡放在上面。詳細的比率我不清楚。

這種做法最大的問題在於大的氣泡因為空氣很多會上浮,自然就會與牛奶分離。所以這個奶泡會有兩層、上層氣泡下層牛奶。倒的時候下面沒有氣泡的熱牛奶會先進去,而沒有氣泡的牛奶也沒有甜味。上面補充的奶泡口感跟下面的咖啡牛奶不配合,所以就不好喝!

巨大的氣泡也沒辦法拉花。XD

在美國所謂的 artisan coffee shop (可以翻譯為藝術職人的咖啡廳、也就是高級咖啡廳) 所做的卡布奇諾使用的奶泡與拿鐵用的奶泡是一樣的。這種奶泡有很多很小的泡沫叫做 Microfoam,看起來沒有泡沫反而像絨一樣細緻而且會反光!這樣的奶泡因為空氣散佈均勻,喝起來就像有加糖一樣甜!這種奶泡不但好喝,也適合拉花!

而今天的主角卡布奇諾,府合正常的製作方是以體積計算應有一份咖啡、一份牛奶、一份奶泡。因為義式咖啡(雙份)的容量固定是 45-60c.c.,所以正式的卡布奇諾分量也固定為 150-200c.c.。

在西雅圖,如果我要分辨好與壞的咖啡廳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他們的卡布奇諾有沒有分大小。如果卡布奇諾的定義是咖啡比牛奶比奶泡一比一比一,為什麼會有不一樣的大小呢?

這表示他們做出來的咖啡是用大氣泡的奶泡,就會很苦不好喝!

今天跟大家分享我每天早上做的卡布奇諾,請慢慢品嚐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