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

濾滴式咖啡簡介

第一次用 webcam 做vlog介紹濾滴式咖啡!!



濾滴式咖啡(美國叫做 Pour Over Coffee)是在日本與台灣非常風行的咖啡製作方式。

比較起來,價錢與買咖啡機差不多,可是做出來的咖啡會好喝很多、也比較容易可以依咖啡豆的需要控制一些基本的變數(如水溫、咖啡粉量),是製作手工咖啡的第一步。 

濾滴專用器材
Hario 很自豪的 V60 有特別設計的紋路可以讓濾紙就算濕了也站得很挺,說做出來咖啡會特別好喝!不過因為是他們特別的設計,就得用他們的專用濾紙。



其他有些通用的器材也推薦一下:
  • 水溫溫度計 - 不論做咖啡或打奶泡都很重要!
  • 磅秤 - 要能秤到 0.1 克的精準度才好用喔!
  • 磨豆器 - 濾滴不用特別貴的,不過用磨刀的才好控制粗細,也會比較好喝!低價位的話推薦用手動的,這個以後有機會再深入介紹!

水溫與水量

我覺得很有趣的是,太平洋兩邊對水溫跟水量都有不一樣的看法。

根據日本的介紹,一杯咖啡 135-150 c.c. 推薦使用 13.5g-15g 的咖啡粉,所以每 1g 咖啡泡 10c.c. 左右的咖啡。

美國網站則是建議每 1g 咖啡泡 17c.c. 左右的咖啡,所以差異滿大的。

水溫日本方面推薦 81°-85°C,美國則是 90°-95°C。

這麼大的差異,其實最後最重要的就是做出好喝的咖啡就好了!!所以請您多多實驗做出喜歡的咖啡!


製作過程
  1. 燒開水準備。放入長嘴水壺等到水溫到適合的溫度。
  2. 濾紙摺好打開,放入濾滴器。
  3. 咖啡磨成中度粗細,放入濾紙。
  4. 從中間順時鐘螺旋向外注水,這時候要注意不可以超過咖啡粉不然水會直接流到玻璃壺子裡面!
    註:這次是悶蒸注水,是為了要準備沖泡咖啡的步驟。這次注水可能最多只會濾滴出幾滴咖啡,基本上水份都被咖啡粉吸收了!
  5. 悶蒸約三十秒,這時候咖啡粉會膨脹釋並放氣體。
  6. 從中間順時鐘螺旋向外第一次注水。
  7. 讓咖啡濾滴,在水位還沒降到底之前再一次從中間順時鐘螺旋向外注水。這個步驟基本上重複到做出想要的咖啡量為止,應該可以在四次內完成。
  8. 最後在水位降到底之前移除濾滴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